2008-11-09

11/07記事: 民進黨ka台灣人裝siau--e?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晚(11/06)發表聲明, 表示滋事者與民進黨無關

昨天晶華酒店的衝突後, 蔡英文說今天的遊行全面抗爭, 她會負起全部責任; 其他公職也紛紛放話說, 不惜流血, 有的說激烈抗爭到底; 有的說抱著坐牢的準備來遊行..... 昨天大家話都說得很好聽, 今天怎麼不是這樣?

昨天竹圍反淡北的朋友友人招我11:00淡水捷運站集合一起出發. 今天10:30多志明打電話告訴我馬陳會提早在11:00, 開電視看了一下新聞我就趕緊出門了.

約11:30到達立法院, 隊伍凌亂, 也不知道到底現在怎麼了, 然後就聽到指揮車宣佈12:40開始遊行. 我就和大頭就先去中山北路忠孝東路口台灣國辦公室找以前的同事, 兼看新聞. 也看到幾個衝突點: 景福門和台大醫院有群眾在拉扯拒馬, 行政院有學生靜坐.

這個同事昨天在晶華待到凌晨3:00才離開, 他說
*公職與群眾分別堵住晶華4處出口, 但當半夜鎮暴警察開始排除障礙時, 公職們竟然都不見了, 群眾被打假的, 甚至拖進去, 盾牌圍住就開始打
*新聞有報說一些民進黨公職進去酒店, 坐在酒店裡樓梯口, 陳雲林要離開必經過那裡. 可是2:00陳雲林車隊離開後, 看民進黨公職們走出來, 每個人都全身整齊, 但當媒體鏡頭一照過來, 竟然馬上流淚哭訴警察粗暴...... 太神奇了
*昨天半夜他就接到中山分局幹員簡訊說馬陳會改在11:00, 這個朋友都能接到消息了, 難道民進黨會不知道嗎? 演戲嗎?

然後我出來到幾個點觀察, 先到行政院看學生靜坐, 學生很有組織與計畫, 不准非學生靠近靜坐區 (剛剛看新聞林佳龍跑去那裡接受採訪, 被學生趕走, 一臉尷尬, 笑死人了), 可是後來看到"連結"的人卻在前面拿著麥克風講話, 教學生說警察等一下就會驅離, 要學生手挽手... 可是我看警察根本只有一道人牆, 沒有任何調動, 幾年前在教育部反高學費, 鎮暴警察都調走了, 也是一樣, 拿麥克風的學生開始告訴大家頂一夏警察會開始抬人........ 這是小細節, 可是我很注意所謂這些左派在現場這種操作

這個時候我看到長老教會帶著一隊人往圓山方向走, 帶頭的是林宗正牧師.

接著我往台大醫院走, 又想辦法繞過去仁愛路景福門前, 邊走邊跟人說有一隊人去圓山了. 後來也向一些帶隊的人講, 可是沒人有反應, 真是奇怪. 台大醫院前都是管制區, 但群眾慢慢地把拒馬拆掉, 逼警察防線一直退, 最後把警察逼走, 把整條路佔領. 景福門那裡的群眾也衝過第一道拒馬防線, 但現場我卻看不到任何指揮車, 剛剛看新聞還看到民進黨的指揮車在景福門那裡堅持要進去, 現在群眾進去了, 指揮車跟頭人怎麼都不見了. 問人才知道就在群眾群起拆拒馬時, 民進黨指揮車一直呼籲和平, 然後趕快宣佈繼續遊行把人帶走, 從信義路反向離開景福門, 說要圍城(要圍城怎麼反向走呢).

然後我又走回立法院前, 邊走邊問人說現在遊行隊伍呢, 都沒人知道. 後來民進黨對五又從徐州路走過來中山南路, 右轉沿中山北路往北走, 我想說對, 就是應該往北把群眾帶去圓山, 但......... 那會按呢? 走到濟南路口, 指揮車就邀前面的群眾往右轉進入濟南路, 然後指揮車橫向檔在路口, 要群眾就地休息, 開始聽頭人演講喊口號. 他們還說遊行申請到深夜, 我們要堅持下去, 等下班的人來加入.

然後我竟離開往北走, 想去看圓山的情形. 電話聯絡, 朋友告訴我先前長老教會的隊伍走到中山足球場時剩500人在現場, 酒泉街路口的管制明顯地要放人過, 但牧師要人靜坐也沒有要衝, 沒多久頭人跟宣傳車就先跑掉了, 留下100多人在那裡. 後來我才知道他們有一直要立法院這邊的頭人帶群眾來支援, 但民進黨強調沒有申請去圓山的路權(這個時候還堅持要合法), 牧師們戲演不下去.......

我就又先去台灣國辦公室看電視了解整場的情形. 不久外面喇叭氣笛聲大響, 有群眾自發地要前往圓山, 沒有申請路權啊, 群眾照走警察也不敢攔, 過了南京東路口後, 甚至把北向車道快慢車道都佔滿了, 一路向北前進. 群眾先走, 幾位公職才跟著來. 但群眾的主力仍被民進黨釘在立法院前. (這時候是16:00多, 群眾約有1~2千人)

我先來到海霸王中山足球場這邊, 群眾隊伍都還沒過民族西路, 酒泉街警察第一線防線就撤哨往後退了, 很奇怪. 隊伍過酒泉街繼續往美術館中山橋前進, 我這時都在第一線, 群眾把第二道防線, 美術館前的蛇龍拆掉, 讓指揮車和群眾繼續前進到橋頭的拒馬前. 也繼續有群眾在拆拒馬, 可是後頭的鎮暴警察一點都沒動, 放任群眾拆第一排拒馬 (這是第三道防線, 共有兩排拒馬, 拒馬後也只有兩排鎮暴警察), 這更奇怪了.

接下來上演荒謬劇. 指揮車上麥克風開始痛罵阻止人拆拒馬, 還嗆說還要拆拒馬的就是抓耙仔, 要人把他們拖走, 可是我後來看到拆拒馬的是台灣神學院的人. 群眾鼓譟要衝, 指揮車上開始教訓群眾, 嗆說你們有比鄭南榕衝嗎? 不然是要衝什麼? 有種你們就進去圓山飯店把陳雲林抓起來, 不然拆拒馬衝中山橋不算衝 (不就是要衝過中山橋往圓山飯店前進嗎?), 要群眾坐下來, 群眾繼續鼓譟, 我的經驗裡第一次聽到指揮車向著群眾喊和平和平和平(不是向鎮暴警察), 指揮車又喊話, 衝鎮暴警察不算勇敢, 最勇敢的就是坐下來展現我們衝的意志給陳雲林和馬英九看, 我們要堅持和平理性, 我好像聽到美國黑人運動的金恩在車上喊著不合法就無權抗爭. (這個邏輯我完全聽不懂, 車上教訓群眾的是小潘, kan!)

群眾很多開始抱怨, 有的說今天就是出來抗爭, 還講什麼和平? 有的說馬政府已經這麼粗暴在對待台灣人了, 我們還要和平理性? 假如不能衝, 今天來要欲創啥?

第一波來到中山橋的群眾慢慢有人不爽地離開. 18:00多聽到立法院那裡民進黨已經宣佈今天活動達到目的, 遊行解散. 不是說要堅持到底嗎? 不是說不惜一切激烈抗爭嗎? 不是要讓陳雲林寸步難行嗎? 昨天大聲話不是說的很有氣魄嗎?

立法院那裡的群眾有人一直往中山橋這邊過來, 也有下班趕來的白領上班族, 但橋頭指揮車只是一直著人喊口號. 群眾再那裡也不知道要幹嘛, 也沒有要求警察撤拒馬讓群眾過去, 在那裡喊話圓山飯店也聽不到. 我大約8:00就和大頭一起離開.

回到淡水看新聞發動現場那麼多台宣傳車都不見了. 警察開始抓人驅離. 23:00多玉鳳打來說晉強21:00下班後趕去圓山, 不知現場狀況如何, 我打給俊吉知道他也在現場, 他們兩人在一起.

中山橋頭群眾後來有丟屎彈, 這招不錯. 至於汽油彈, 聽說本來昨晚就有準備了. 現場很多年輕人, 當然我也有觀察到, 在中山橋這邊的群眾有好幾群都不像原本的綠營支持者. 我也有走進中山足球場, 裡面都是鎮暴警察, 沒有人攔我也沒有人問我是誰, 其實我也驚驚, 假如在那裡被抓被打都是打無討的, 有沒人知道.

第一波來到美術館中山橋的群眾氣勢非常旺, 指揮頭人的不作為, 其實是再消耗民氣. 最後指揮車又漏跑, 現場群眾士氣高昂但人數大減, 時機已失, 有沒有組織沒有指揮系統. 敢帶群眾到那裡卻不敢負責, 擺明了只想曝光作秀的選舉考量.

今天在遊行隊伍中不時跟人講話, 知道很多都是昨晚臨時決定自發性的群眾, 甚至從外縣市自己相招搭車跑來, 民氣可用, 可是民進黨怎樣在利用和操作這股民氣?

從張銘清事件, 1025遊行以來, 民進黨就是一直在先鍋蓋消耗民氣, 今天被群眾逼上街頭, 還敢公然背棄群眾, sng-tng(玩弄)群眾的熱情, 根本是在替國民黨解除危機. 他們竟還敢說將再帶領群眾上街頭.

但, 我也看到好的一面
1)很多是自發性出來的群眾
2)群眾開始不滿和平理性的屁話
3)有群眾開始說再靠選舉無效啊啦; 有人罵說他們就只想選舉作秀
4)國際媒體如路透社的報導說這是一場台灣人反中國的示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