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2

是大小孩還是小大人?

今天看到了一位被別人封為「相聲神童」的小學生。聯絡時引薦的老師就對這個小孩讚譽有加。
半小時下來,相聲倒是沒聽到,不過卻見識到這個小孩極度社會化的談吐。
他侃侃而談XX飛機(恕我資質奴頓聽不懂)、當志工導覽、學習跟比賽經驗、還有一些我快30歲了還不懂的人生大道裡…等等。
真的很難讓人相信怎麼一個小孩能說出這些話來。
這到底是大人還是小孩?

被問到之前不喜歡上學的經驗。現在在學校還會覺得痛苦嗎?
-- 現在比較好了。看你怎麼想。很多是個人心裡因素,換個角度想就好了。當你不能改變人家,就要改變自己的想法。

有被強迫學習或者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沒機會接觸嗎?
-- 還好。要保持開放性。很多事情需要時間的磨練。

對於,他有語言跟表演天分,自己也很用功學習,父母親非常珍惜他想細心栽培,這些,我都不置可否。
畢竟是價值觀的差異跟人生的選擇。
只是,如果我是那位小孩,我寧願永遠參不透人生哲理也不願提早社會化,當個仿大人。
小孩,就該有個像樣的童年。
別讓他變成死小孩啊~你們這些臭大人!我為他深深的嘆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