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

請把我們祖母的名字從大屠殺紀念館移除

在破報上看到的一則新聞
對於自己的國家
這對兄弟尚有如此反省與抗議
反觀台灣一些巴著屠殺者與壓迫政權大腿的受難遺族
只知盤算著先人的剩餘價值

一對猶太兄弟寫信給了以色列總統以及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館長,要求他們祖母─Gertrud Neumann的名字從館外紀念碑上移除,對以色列至今入侵巴勒斯坦的行為表達抗議。這封信如此寫道:「作為一個猶太人,我從小就被教育以族群平等為基礎,對抗法西斯─猶太人就是反法西斯者。但以色列讓我痛心,猶太人與法西斯之間,居然有了不可逆轉的廉潔。你們不再對我祖母的記憶擁有任何權利,請把她的名字移除。」(新聞來源:Counter Punch)
http://www.pots.tw/node/1849


破報連結上的下一則新聞
將在今年6月7日至11月22日舉辦的第53屆威尼斯雙年展,約翰藍濃的遺孀小野洋子將獲頒終生成就金獅獎,同時美國畫家John Baldessari也將獲此獎項。威尼斯雙年展策展人Daniel Birnbaum表示:「終生成就獎同時頒給這兩位藝術家,他們以詩意、概念及對社會議題的表達,為全球不同語言之使用開啟新的可能性。小野洋子與John Baldessari都賦予藝術及藝術與我們生活世界的關聯性。他們的作品將藝術語言作改革,並對未來下一代有強烈的啟發性。」今年的雙年展主題為「Fare Mondi」(意為「成就世界」)以小野洋子作為二次大戰後藝術與概念藝術的先鋒人物。(新聞來源:adncultura.lanacion.com)

藝術之所以重要
正是藝術以其形式連結生活世界、反應社會議題、啟發思想及行動
雖然為數不少
可是我相信還是有這些少數的存在 尤其是年輕藝術家
然而可悲又可恨的是
在是非黑白、壓迫與被壓迫的界線愈發模糊的社會裡
加上統治政權全面滲透收編以及台灣人棄守立場
台灣的藝術已經成為配合政令宣導及價值洗腦的工具
今年的228
金枝演社承包了台北市政府的紀念活動
光看節目表就令我吐口水了
還是年輕人比較有希望
三個年輕人組成農村武裝青年
他們專輯已經出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