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3

去「反淡北道路聯盟」擺攤

10幾年前,我剛到淡水念大學時,淡海新市鎮正要開發。那裡當時是一片田野,從淡水河對岸的觀音山頂看下來,這片土地比現在的淡水街還要大。那時候常常幾個同學相招,跑去哪裡chiu2(玩)整個下午。然後就看著那片土地一塊一塊地被剷平。

10年前,住在關渡埔頂,也經歷了淡水以及八里居民各自成功地擋下環河快速道路的興建,才有今天淡水河兩岸的步道、自行車道與生態環境的恢復。(竹圍到淡水捷運外那片土地現在已經有火金姑了)

10年前淡水人擋下了環快案,現在這條路線的規劃沒有進到淡水街區,從大度路經竹圍,接外環道通淡海新市鎮。這條路假如不建,淡海的開發將遙遙無期,投資或準備投資的財團怎會善罷甘休;一但興建完成,接著就是輕軌電車、淡海大型娛樂購物中心和博奕特區、淡江大橋等一連串拚經濟的開發大工程。舊淡水、竹圍都將因此沒落,僅存的人味和生活環境,也將加速被商業化氣氛淹沒,淡水將更加淪為大台北地區有錢有閑階級的殖民地。

年初立委選舉,K黨那個長得很不自然的立委候選人就拿了興建淡水快速道路做政見。我因此一直注意著這件事。不久前又看到報紙說,那個上山打虎下海捉龍的縣長誓言年底前這條快速路一定要開工。再接著,就聽到竹圍那裡的人組織了反淡北道路聯盟。

我當然反對興建這快速路,住淡水前後有15年了,當然更想藉此機會更深入這個地方。環保團體的朋友曾探我要不要加入反淡北的工作,經由他們一起參加可以直接參與策略會議。不過我沒有這樣選擇,我想用不同的方式參與。

我藉著機會問一些淡水人這件事,了解不同的觀點、面向和態度,也了解這麼多年來的發展和變化。然後上聯盟的網站,email去我的聯絡資料,表示願意做義工。昨天下午他們打電話來問我可以配合的時間,我說很彈性、都可以,聯絡的小姐就請我今天19:00~21:00去協助連署擺攤,以後每週二就給我認養。

今天(週三)我18:00多就到了竹圍,先四處走走。18:30聯絡說我到了。一位小姐帶著我去大樓地下室停車場把連署攤位的ke-si拿了上來,擺好,簡單說明一下,然後她就得去顧自己的生意攤位,留下我一個人顧連署攤位。他們上班的上班,做生意的做生意,大家利用休息時間進行這件事。

我邊顧攤位,邊翻著他們反對興建快速路的資料。也零零星星有人過來。也有在地人來問我是誰,怎麼沒看過。後來聯盟成員也來來去去,還有人跑來問說你就是那個時間很彈性的自願義工?(王文賓也跑來坐在旁邊和人thih了好久)慢慢地就聊開了。

以前青年電台就在竹圍再上去的關渡埔頂,這裡的變化我算了解。提到我住過埔頂,有的就開始跟我說這裡的發展,也有提到過去的飛哥工廠以及這裡工廠區的變遷,原來現在慈濟大愛台那裡以前是台塑的工廠。

也有人直接地說,這條路是蓋給有錢人使用的;這件案子牽涉的利益根本不是我們一般人能夠想像的;有人來問說真的擋得下來嗎;有人來關心連署了多少人,反對工作進度如何;也有人說現在政府(不管哪一黨)是為有錢人服務的,我們到底該怎麼辦……

後來那個帶我去拿連署攤位ke-si的大姐收攤了,就來連署攤位這裡,拿了一些文宣,我們就邊折邊聊。她說,這件事鎮公所盡可能地不公開;鎮公所開說明會,現場 lau了一群兄弟…;他們在竹圍捷運站掛布條發傳單,公所的人以不環保的理由要阻止;在紅樹林站發傳單,竟被賀槍實彈趕來的警察開罰單………她和另一位阿伯說著他們怎麼歹轉去,口氣傳達出的是自信與怨氣的消透(被欺壓太久了);在這個體制下,我們好像在抗爭的場合,才找得到作為一個人的尊嚴和理氣。

她也告訴我,連署的目的不在衝人數,公所利用行政資源蒐集的支持興建的連署,根本不是反對者追得上的。無論能不能成功,都要反對下去,而連署這件事,重要的是,關心的在地居民每晚可以在這裡聚集、在這裡討論,把社區的氣氛凝聚起來,原本上班的上班、做生意的做生意,大家卻可以藉此產生互動、形成交集,把人和人的關係重建起來。無論能不能成功,她說,為什麼我們不能決定自己的生活環境該是怎麼樣?

我也看到,我選擇這種方次參與,就是想這樣能較自然地,去參與實際、不起眼的工作,與在地居民互動、討論、交談、交朋友,不是重在談策略、談分工。

有新的觀察,再繼續和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